你是否考慮過幫助孩子尋找一個新“定位”,讓他換成另一個角色?這樣,也許您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會省力一些。

  角色A:從“受教育者”到“教育者”

  一次,我和孩子一起到親戚家去。在路上,我隨意把煙頭扔到路邊,孩子不高興了,立即說,爸爸,那邊有垃圾桶。我只好把煙頭拾起來,把它扔進了垃圾箱。後來我發現,從那以後,孩子似乎很少在馬路上亂扔什麼東西了,這給了我很大啟發。孩子有丟三落四的習慣,於是在和他一起去補習班上音樂課時,我故意忘了他的樂譜,結果那次在少年宮孩子老大不高興,回來後還一直責怪我。“兒子,你批評得對,說的也有道理,以後我們都注意吧。”我輕描淡寫地說。從這以後,孩子不用我提醒,外出時,很少忘帶什麼東西。看來,一味批評孩子,往往不會收到好效果,有時反而讓他反感。讓他也批評一下你吧,這樣他或許會得到更多的收穫。你想想,讓孩子成為一個家長的“教育者”而不是“受教育者”,他能不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嗎?

  角色B:從被動接受愛,到主動付出愛

  過去,你的孩子只是在接受著大人們的寵愛,那麼現在,你是否嘗試一下讓他付出愛呢?“兒子,你真知道心疼爸爸,知道爸爸一回來就要喝杯茶。”兒子一點好的表現,也能得到我真心的感激,畢竟,愛是雙向的。在我的鼓勵下,兒子對我的關心就更多了,幾乎每時每刻都想把自己的愛表達出來。有的時候,孩子並不是沒有愛或者不願付出愛,只是家長還沒有讓他養成付出愛的習慣。

  角色C:從只想著自己,到顧念他人

  “兒子,來,幫爸爸想想,兩個雜誌都要這個稿子,你說怎麼辦?”

  “那,就給那個稿費多的一家吧。”這小子,還很會算經濟賬呢。

  事情雖小,但多給了孩子一個替自己操心的機會,這個很重要。常聽到一些朋友對孩子說的那句話就是:你怎麼老不聽話,不知道心疼大人呀?大人無私地付出了愛,可得到的,卻是自己親骨肉的叛逆行為,這無疑讓人焦急和傷心。其實孩子的一些不聽話行為,只是反映了他更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而已。家長要做的,就是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讓他們也站在當家長的角度想想,如此一來,他才能成長為家長的貼心人。

  角色D:從被“養”,到服侍他人

  有一段時間,兒子老吵著要自己做一桌飯菜,這哪成,這不是明擺著浪費糧食、對不起農民嗎?小鬼當家,還沒到時候啊。

  可在兒子生日那天,他請來了好些同學,非得自己做一道菜不可。他知道他媽媽不同意,就急忙去抓油瓶子,結果油撒了一地。

  結果可想而知,那道菜沒法吃。他媽媽說,這都是我讓孩子胡來惹的禍,可我並不這麼認為。試想,平時家長要上班,有時家中就只有這位留守隊員,如果他會兩下子,至少以後午飯就不用愁了。於是第二天早晨,我和兒子早早起來,偷偷地做起了麵條,等一切收拾利落了,他媽媽也起床了,孩子喊住媽媽說:“怎麼樣?別用老眼光看人。媽媽,你說吧,你要吃什麼飯,我以後給你做!”

  通過這事兒,妻子明白了一個道理:家長總說把孩子“養”到多大多大,其實孩子也是很願意服侍大人的,因為,孩子當家,也是他自立的開始。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s://www.isx.tw/adult/archives/6618

 

 

 

 

 

 

 

 

 

 

熱門關鍵字

情趣用品離婚證人情趣情趣睡衣情趣用品情趣用品店情趣情趣用品情趣玩具情趣購物情趣商品情趣用品性感睡衣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saggd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